工作·动态

NEWS INFORMATION

2019中国(宁波)纳米新材料应用与产业化发展论坛举行

院士专家共话纳米技术产业

2019中国(宁波)纳米新材料应用与产业化发展论坛举行


纳米材料与技术在医疗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如何?怎样实现纳米技术与智慧城市的应用和融合?517日上午,2019中国(宁波)纳米新材料应用与产业化发展论坛举行。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多位院士及专家围绕纳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展开了一场学术盛宴。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作了题为“纳米科技与智慧城市”的主题报告。赵院士表示,中国纳米技术目前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纳米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纳米科技已迅速渗透到科学和社会的各个领域,它目前所取得的成就,已经为人类展示了无比广阔的美好前景。赵宇亮说:“一些纳米技术已被应用于日常生活,很多化妆品内含有能够美白、杀菌的二氧化钛纳米材料,电脑及手机的芯片制造也因为纳米尺度加工技术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小

赵宇亮表示,如今,纳米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组织工程修复、污染治理、化妆品、电子材料、生活检测、武器装备等领域在当前的环境下,需要思考的是,怎么更好地把纳米科技与智慧城市发展相结合起来,为人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这也正是纳米科技下阶段要发力主攻的一个方向。赵宇亮深入浅出、高屋建瓴演讲让在座的企业家、学生详细了解了纳米技术领域的基础知识、前沿动态,更收获了新的科研思路,对纳米技术领域有了前瞻性的理解。

随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王浩、戴庆和谢黎明等3位在纳米科学技术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分享了他们在纳米科学技术领域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和发展趋势。

最后,北京中科科技展研究院副院葛勇做了总结发言他说,近年来,北京中科创新院积极参与产学研对接,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促成一批前景好、收益高的技术成果项目落地转化。葛勇表示,有了这样的技术对接活动,北京中科创新院能进一步促进宁波企业在纳米技术方面的创新,有利于争取更多先进技术在宁波落地生根,助力宁波经济转型发展,同时,加快宁波重点企业与中科院纳米核心技术及其他先进技术对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