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INFORMATION

谋篇布局 守正创新 ——创新院召开第二次院长办公会


2022年1月13日,北京中科创新院召开第二次院长办公会,对创新院在新的一年工作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包括内部建设和业务发展进行谋篇布局,强调守正创新。会议由院长卢思锋主持。

会议决定,2022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坚持守正创新,凝聚资源要素,增强服务能力,统筹双效提升。守正创新是做好服务的根本,凝聚资源是做好服务的前提,能力建设是做好服务的基础,双效提升是做好服务的目的。

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坚持依法合规,尊重市场规律,勇于开拓创新,增点连线成面。凝聚资源要素,就是主动发现和凝聚政府、院所、高校、机构、企业资源要素,主动发掘、融入、维护、转化资源为我所用,增强创新院服务能力,服务各方创新发展。增强服务能力,就是要从多方面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分门别类补齐补强。要把服务能力建设分解为若干专项能力建设,通过加强创新智库网络建设、信息情报搜集、区域创新发展研究、创新产业咨询服务、成果转化、教育培训、专项公益及创投基金研究等公益课题,以政府的购买服务为主,公益基金扶持和社会捐赠为辅的方式,不断丰富服务菜单,为政府和企业科技创新提供高质量服务。统筹双效提升,就是要推行非企业单位的企业化管理,继续提升社会效益,大力提升经济效益,“两个效益”相互支撑,协同提升。要进一步开源节流,努力渡过疫情造成的困难时期,经济效益要争取好于去年,做到“保四争五”。

会议认为,要保证2022年指导思想的贯彻落实和目标任务的达成完成,就要从把握发展方向,守住生存底线,建立健全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入手,全方位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能力。

把握发展方向,就是要按照创新院的章程和定位,根据理事会的要求,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托科技和智库资源,跨界搭建产学研用平台,开展专业咨询和成果转化等综合服务,尽创新院所能,服务政府所需,服务研发所盼,服务人才所愿,服务企业所急。守住生存底线,就是要坚决守住法纪的底线(主要是在财务、劳务、法务等方面),守住诚信的底线,守住风险的底线。建立健全制度,就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制度、岗位职责制度、议事决策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加强队伍建设,就是要进一步优化员工知识、能力结构,合理定编定岗定责定薪。加强对员工的培养、考核、激励,不断提高员工的能力,让员工的待遇与本人业绩、创新院的业绩相适应。就是要积极发现和使用院外合作者、合作单位和人才,通过合作、委托、共建等形式,柔性使用人才。全体员工要主动作为,协同作为,争有作为,有为才能有位。

会议还研究了财务工作,讨论决定了其他工作。其中包括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和建立员工双周学习制度。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北京中科创新院将在新的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传承创新,守正创新,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