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INFORMATION

研习应用新科技成果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科普平台和中科创新院联合主办院士专家大讲堂

近日,由中国科普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和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以“研习应用科技新成果,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院士专家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一讲,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报告厅进行。

图片1.png 

“院士专家大讲堂”系列活动是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指导下,由中国科普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和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由中科创新院化妆品技术与应用中心(CTC)和北京安德普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丽倍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锋星辰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厚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瀛珈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中科厚朴(广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海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固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毓美健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近百名生物科技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化妆品、食品、药品行业企业的企业家和工程师、营销主管到大讲堂听讲并且和院士专家交流。

图片2.png 

主办方邀请生物化学工程学家、中科院工程过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光辉主讲:“微球和微囊:从基础研究到推广应用”;邀请生物芯片国家工程中心教授级工程师、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精准医疗分会委员郭泓妍博士主讲“分子本草技术与化妆品应用开发;中国海洋大学教授、中国藻业协会专家委员付晓婷主讲海藻与健康美丽;中科院化学所副研究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自由基生物学与自由基医学学会副秘书长兼理事杜立波博士主讲:“促渗与递送技术在药品和化妆品中的应用”。


图片3.png

图片4.png

院士专家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和介绍了他们科研成果的原理机制、科研过程、数据资料和应用场景,期待着和企业合作,共同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他们还和听讲者互动,回答和讨论有关问题。

 

在大讲堂的圆桌论坛上,企业方代表:北京安德普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邱威、广州稀咖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的李子丹、苏州毓美健科技有限公司的许利、广州海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殷传江等;科研方代表:中科院化学所的杜立波、海洋大学的付晓婷、北京工商大学的兰社益等,依次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化妆品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图片7.png 

大讲堂活动参与者普遍认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认为举办方通过大讲堂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科普平台”平等交流和跨界交流,让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相互交融,有效促进科学家与企业家的对话对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研习应用新科技成果,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普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常务副理事长、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卢思锋岀席活动并致辞,“科普平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葛勇出席活动CTC主任杨文志、广州中心负责人邹青松和殷传江也岀席大讲堂活动CTC秘书长王啸和上海中心负责人赵继华分别主持大讲堂活动。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院士专家大讲堂”第二讲计划于今年六月在上海举办。

大讲堂活动参与者还走进中科院化学所访问交流,参观设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感受科学的魅力,赞叹中科院和科学家们对国家和人类社会的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