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Announcement

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 档案管理制度

档案建设是全面建设和长远发展的最基础性的、不容缺失的重要内容。北京中科创新院全体工作人员都要树立强烈的档案管理意识,从每个人员、从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做起,认真加强档案建设。

(一) 档案收存的范围

1、行政档案: ①上级下发的各类文件 ②发出的的各类文件③及各部门工作计划、规划、总结、请示、报告、函复、文稿等④各种会议通知、会议记录及会议纪要、讲话文稿等 ⑤出具的或盖章的信函、报表等 ⑥各类统计资料

 2、人事档案①在编人员的档案材料 ②人员招聘的相关材料  ③各类工作人员的登记表、花名册、及相关资料。④工作人员聘用合同、工资待遇审批表及相关资料。⑤健康档案⑥工作人员政治身份、职务、级别、岗位、待遇变化的相关资料。⑦工作人员年度考评资料、鉴定及各类奖惩的组织正规结论及相关材料。 ⑧工作人员申请、申诉及其它信息资料。

3、财务档案①日常支出的财务凭证、账目、审批手续及报表。 ②年度预算、中期预算调整、决算及审批资料。 ③专项收、支的立项计划、执行情况及审批资料。 ④对外投资、借贷及合作项目的财务执行情况跟踪监管的相关资料。⑤各种税费、社保金交纳的相关资料。 ⑥固定资产购置、使用、核销的相关资料。⑦年度、季度及专项财务分析报告。

 4、业务档案

①历年以院办或者各中心分院名义上报、下发的相关培训、及其项目文件。②历年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及其它业务工作计划、总结及相关资料③各类业务会议纪要(记录)、合作协议、项目意见书等相关资料。④因业务需要购置的(或上级下发的)杂志、图书、资料、音像制品及自制的照片、录相、录音资料等。⑤网络建设相关资料。⑥重大专项活动的筹备、组织实施、总结等专题项目资料。 

5、其它有价值的资料。

 (二)档案管理体制:

档案实行统一管理。部门分类管理的二级管理体制。

 1、建立档案室,对及各部门档案资料正本统一管理。办公室分工专人管理档案。

  2、人事、行政财务档案由直接管理。业务档案由办公室档案管理员负责对本部门档案资料进行采集、建档;正本交档案室管理,副本留部门使用。

  3、分管主任为档案建设责任人。

  (三)立卷和归档

  1、各部门办理完毕的文件、资料经过挑选,分项或分类立卷、编号归档。

  2、一般文件资料应分级、分类按时间先后编号立卷。原则上一年成卷。年终归档。

  3、人事档案分综合与个人二类建档。综合档案年初立卷、年终归档。个人档案随机立卷并归档。

4、重大专项活动一般在立项时建档,项目完成后成卷并及时归档。

5、各部门业务档案(除专项档案外)要在年初分类立卷,次年初归档。

  6、凡具有法律性文书,一经生效即要归档。凡涉密性文件,即时形成,即时归档。

  7、各类图书、杂志、报纸、音像资料要及时收集,立卷归档。

  8、对有价值的外部信息,网络维护员和档案管理员要逐日浏览,及时收集,立卷归档。

  9、归档要求:①档案必须具有真实性。所有资料应为原始资料。②档案必须具有完整性。每个案卷力求资料齐全。③档案必须具有价值性。立卷要避免杂乱无章,做到分类、分项、分目清晰;要避免重复立卷,同一事件只立一个卷目;要准确分类,不同类型的资料,不能混合立卷。

  (四)档案保管和使用

  1、档案管理人员只要对档案卷宗分类编号、登记注明立案单位、姓名、类别、内容页数,并对案卷确定密级编制页码、分类存放,做到分类清晰、放置有序,便于查阅。

  2、档案室要设置防潮、防蛀、防火的档案柜(箱),安置防盗门、窗和消防器材,确保档案安全。

  3、和各部门档案要分工专人保管,在人员变动时,要认真做好移交。

  4、档案管理人员要加强责任心,切实按要求管理好档案,切实做到不损坏、不丢失、不错漏任何案卷(含音像网络资料)。

  5、要强化保密观念。凡涉密档案按照保密法规执行。 6、档案借阅必须填写申请表,经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借出,并按申请使用时限及时收回。复制档案必须报经分管领导批准。未经批准借出、复制、遗失、损坏者,要按损失大小,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