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INFORMATION

  • 29

    2019/05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自主唤醒 进入第六月昼工作

    嫦娥四号着陆器于当天18时成功自主唤醒,进入第六月昼工作期。本个月昼期,着陆器搭载月表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低频射电频谱仪将重新开机,继续按计划对月表LET谱、综合粒子辐射剂量及月表低频射电特征开展有效探测工作。

  • 28

    2019/05

    我国首台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试车成功

    日前,我国首台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TQ-12)20秒试车成功,实现了中国民营航天企业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产品“零的突破”。“天鹊”发动机由蓝箭航天自主研发,是世界上第三型大推力液氧甲烷发动机。

  • 28

    2019/05

    工信部回应青年水氢车:尚未收到产品准入申请

    5月27日,针对河南南阳备受争议的水氢发动机事件,工信部回应称,截至目前,仍未收到青年汽车公司该车型的产品准入申请,该车型未获得产品公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目前这款车型不能生产...

  • 28

    2019/05

    时速600公里磁浮样车揭秘:列车轨道距离稳定在10毫米内

    中国轨道交通又多了一位“明星”——高速磁浮列车。近日,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山东青岛正式下线。

  • 27

    2019/05

    “极目一号”浮空器成功挑战海拔7000米高空探测纪录

    日前在纳木错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研制的系留浮空器新技术正式应用,于5月23日凌晨达到海拔7003米的高度。这一高度也是世界范围内已知的同类型同量级浮空器驻空高度的世界纪录。

  • 22

    2019/05

    人脸识别机、无人机 新职业折射创新驱动热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就业市场正在发生改变。新产业新动能孕育兴起,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广泛运用,催生了一系列专业技术类新职业。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农业经理人、自动化码头远程监控员……这些职...

  • 22

    2019/05

    张柏春:丝绸之路科技交流史研究大有可为

    图片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提供《丝路山水地图》中绘有写意风格的西域天文台“望星楼” 图片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提供《九章算术·盈不足》书影 图片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提供  长沙金盆...

  • 22

    2019/05

    国家天文台首次捕捉到星际暗云的诞生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星际介质演化及恒星形成团组博士研究生左沛及其导师李菂综合利用Arecibo 300米射电望远镜、美国FCRAO望远镜,以及Herschel空间红外望远镜,首次观测到正在诞生的分子暗云。

  • 22

    2019/05

    AI高影响力学者城市排名,北京跻身全球前五

    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北京正在快速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体系。

  • 10

    2019/05

    2026年全球可穿戴医疗设备市场份额预计将超过290亿美元

    近日,透明市场研究公司(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TMR)的一份报告表明,到2026年全球可穿戴医疗设备市场份额预计将超过290亿美元,未来七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预计将超过17%

  • 28

    2019/04

    科学家在印度洋7千米发现怪物:形似伞兵还发蓝光

    美国与阿尔巴尼亚的科学家之前展开一项深海探索计划,结果在印度洋7000米深处发现一种前所未见的怪异生物。他们把这只生物拍下来,发现它的形状跟水母相似,并且会发出蓝光。

  • 22

    2019/04

    上海光机所在二维纳米材料非线性光学特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二维材料由于其丰富的非线性光学特性,如双光子吸收、饱和吸收、反饱和吸收等,在激光技术、光信息和通讯等领域有巨大的应用潜力。近年来,二维材料在光波混频等方面也得到了广泛应用,这对于短波长、可调谐激光源的产生是非常重要的。受激布里渊散射和非线性吸收等特性在激光和光电通信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然而二维材料中这些效应仍不明确。